探訪大龜文王國足跡

點此連結進入活動照片集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八月十九日至二十日(2008.08.19-20)

地點:屏東縣獅子鄉

 

重返榮耀--探訪大龜文王國足跡活動新聞稿

大龜文王國就是內文社群,其主社在荷蘭時期稱為Tacapul,清朝稱大龜文,日治改稱內文社,位於台灣中央山脈的南端與恆春半島北邊之區域,其所轄土地,大概範圍北起率芒社,南至草埔後社,東以加拉盎多彎溪及大武溪為界與大鳥萬社與姑子崙社遙遙相對,西與屏東縣枋山鄉接壤,涵蓋面積約320平方公里之範圍,大部分屬於現今屏東縣獅子鄉及少部分屬於台東縣達仁鄉境內。

這個排灣族人王國的存在已漸漸獲得學術界的重視,在台灣歷史洪流中,雖然無從考據王國始於何時,但在至少在十七世紀荷蘭據台以前,其所統轄的自然領域內,有人民、主權、領土、政府等特性,儼然具備一個準酋邦王國的充分條件。在完全獨立、自治、自給、自足的動態存在下,真實度過了外界無從瞭解的漫長歲 月。

大龜文社地理位置得天獨厚,位居整個大龜文王國內文社群的心臟地帶,在地勢上,有高山叢林及河川作為屏障。在整體社群分布結構上,有許多外圍的衛星 部落作為護衛。主宰本社群兩大頭目是Cholon頭目家系及Lobaniyau頭目家系,彼此在合作、競爭與衝突的關係下,漸漸因為調適而增強了因應社會 變遷的能力,使得整個王國的生命力在ㄧ段時期裡非常強韌,影響力不容忽視。

由獅子鄉公所發起,聯合達仁鄉公所及牡丹鄉公所三個鄉的大龜文王國後裔子民共計60人,共同辦理一場極富歷史意義的尋根活動,訂於8/19~20循著荷蘭據台時期就存在的探金路線,俗稱阿塱衛越嶺古道,從西海岸的南勢湖,向東經由內獅頭社到內文社,再向東進入麻里巴社地界,經由中麻里巴社到內麻里巴社,越過中央山脈主脊,ㄧ直到位於東部阿塱衛溪源頭的數位底藏際。藉此行一窺長達數百年前即為排灣族群政治中心的大龜文社或內文社。這次的活動受到三個鄉的後裔高度重視,反應熱烈,全團除了由發起單位的侯金助鄉長擔任領隊,達仁鄉張金生鄉長、牡丹鄉林傑西鄉長、本社群的兩大頭目也都盛裝參加親自參加。由於本活動所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若干大學研究生及對大龜文史料有興趣之人士都爭取著要報名參加。但是主辦單位基於路況與安全考量,以及經費上的限制,雖然已經設法將原定四十個名額擴增到六十人,還是有不少人無法參與而成了遺珠之憾。

這次活動由三個鄉聯合辦理,主要是三個鄉長都一致認為:一、尋根溯源,追尋大龜文王國的歷史軌跡,是作為後人的光榮責任;二、實地體驗400年前就已存在的東西貿易路線及探金路線的實際路徑及現況;三、重返四百年前大龜文王國的榮耀。為了讓內文社群的後代能夠重新找回過去大龜文王國的精神,並且重新提振內文社後人的自信心與歷史傳承感,特地舉辦此系列活動且完整記錄過程,相信將可以為獅子鄉、達仁鄉及牡丹鄉等地的子弟,以及散居在各地的排灣族人重塑ㄧ段重要的歷史記憶,並且也希望能夠還原排灣族大龜文王國的歷史地位。

侯金助鄉長表示大龜文社從荷蘭時期,甚至更早時期就是排灣族祖先的傳統生活領域,歷經數百年世世代代生長在這裡,現在卻是林務局的林班地、國有地, 他和其他兩位鄉長、兩大家族的頭目及鄉親此次也要在大龜文宣示「還我土地、還我傳統領域」的訴求,呼籲政府檢討與原住民生計息息相關的土地政策。

返內文舊社行程   吳建慶紀錄

8/19
8:00 搭洪國勝老師一行人的車至內獅村入口處牌樓
8:30 從內獅村入口處的牌樓出發
9:05 到達內獅頭公學校舊址
9:25 舉行儀式
10:02 儀式結束
10:20 從公學校舊址出發(前方仍有10分鐘可行汽車的距離)
10:55 休息
11:53 可行機車的終點,休息
12:10 --出發
12:41 抵達社入口處,舊駐在所遺址

高度經潘志華老師測量為800公尺
二度分帶座標為橫座標221691、縱座標2468731

經查轉換後為
經度:120.72/120度43分
緯度:22.31度/22度19分

13:00 至Lovaniyau家舊址
15:30 至Tuleng家舊址
16:20 用餐休息
19:00 晚會活動(約至9點鐘結束)

8/20
6:00 起床(5點半即陸續有人起床)
8:07 動身前往神社
11:30 抵達公學校舊址

 

點此連結進入活動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