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朔村

安朔國小演出《1875年大龜文王國抗清保衛戰》

 [video:fids=7056]

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舞劇競賽

台東縣達仁鄉安朔國小演出《1875年大龜文王國抗清保衛戰》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四日(2008.12.04)

地點:臺北國父紀念館

 

1875年是多久以前?我們在課本裡讀過的歷史,就像故事一般遙遠。可是安朔的小朋友知道那時候自己的vuvu們正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存領域與清朝軍隊抗爭。安朔的小朋友在學校裡上課,聽老師們說歷史,除了很大的國家歷史,也傾聽自己的村子與族人在這段歷史之中的位置。他們的老師透過唱歌、跳舞的練習以及其他方式,帶著小朋友在每日生活中走進村子與族人的故事之中。

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四日,台東縣達仁鄉安朔村的小朋友到台北參加母語歌舞劇表演。這不是安朔的小朋友第一次出隊比賽,不過大家看起來還是非常興奮開心。

為了這場比賽,安朔國小的老師們付出了很大的心力。包括劇情的安排,舞蹈與歌唱的配合以及場景的設計,都經過反覆再三的討論。大家投注無數的時光一起準備。

達仁鄉安朔村放映會

日期: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四日(2009.04.04)

地點:臺東縣達仁鄉安朔村集會所

臺東縣達仁鄉|安朔村

數位典藏聯合目錄 || 人類學組共通欄位 || 聚落資料庫 || Union Catalogs of Digital Archives, Taiwan

聚落中文名稱:安朔村(南田聚落)

聚落原住民語名稱:aljungic

本村分為安朔本村與復興社區兩部分,前者位於安朔溪左岸河階,後者則臨台9線南迴公路旁。 本村為達仁鄉治所在地。日據時代於此設阿塱衛駐在所,並於1933年建立阿塱衛社,其後有不同地域的排灣族(Paiwan)人陸續遷入本村。本村於民國36年依其語音簡稱「安朗」村,後因筆誤而成「安朔」村。村民除了外出工作以外,也種植小米、地瓜、芋頭及花生等傳統的旱作。往昔曾經種植過水稻,但南迴鐵路開通後,工程將安朔溪的溪水調往加羅板溪,因此水稻田不復見。村民曾以香茅草、香菇及甘蔗為主要農產,但已隨時代演變而沒落。本村設有安朔國小,學區含括鄰近的森永、南田兩村。

聚落平均標高:4、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