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朔國小演出《1875年大龜文王國抗清保衛戰》

 

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舞劇競賽

台東縣達仁鄉安朔國小演出《1875年大龜文王國抗清保衛戰》

日期: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四日(2008.12.04)

地點:臺北國父紀念館

 

1875年是多久以前?我們在課本裡讀過的歷史,就像故事一般遙遠。可是安朔的小朋友知道那時候自己的vuvu們正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存領域與清朝軍隊抗爭。安朔的小朋友在學校裡上課,聽老師們說歷史,除了很大的國家歷史,也傾聽自己的村子與族人在這段歷史之中的位置。他們的老師透過唱歌、跳舞的練習以及其他方式,帶著小朋友在每日生活中走進村子與族人的故事之中。

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四日,台東縣達仁鄉安朔村的小朋友到台北參加母語歌舞劇表演。這不是安朔的小朋友第一次出隊比賽,不過大家看起來還是非常興奮開心。

為了這場比賽,安朔國小的老師們付出了很大的心力。包括劇情的安排,舞蹈與歌唱的配合以及場景的設計,都經過反覆再三的討論。大家投注無數的時光一起準備。

安朔的爸爸媽媽也一樣。孩子比賽,媽媽們也坐好久好久的車,在比賽前為孩子化妝、打理。當入場的廣播響起,陳秀珠老師提醒大家要把身上的服裝整理好,每位媽媽都蹲下身細細地檢查孩子的綁腿與頭巾是不是都紮好了?

安朔國小的潘志華老師是這次比賽的編劇與導演,他說「安朔國小傳統歌舞隊擔綱演出的原住民母語歌舞劇,將烈祖烈宗的英勇事績,1875年大龜文王國抗清保衛戰(獅頭社戰役),首度搬上舞台展演。短短十三分鐘的劇碼,卻是準備了四個月,當中的辛酸血淚無法言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