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影像計畫簡介

七十四年前的影像,不只記錄了內文部落遷村前在山上的一場祭典,也留下了許多珍貴的生活畫面。重新觀看這些照片,有些老人家仍然可以憑藉記憶說出與照片內容有關的故事,有些年輕人則對老人家說過的過往有了比對的畫面。

在此我們將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承接自臺北帝國大學的排灣族內文社照片以及影片兩部(【五年祭】以及【內獅頭士文】)加以整理,附上相關資訊,讓更多有興趣的人能夠透過網路瀏覽這些照片,分享或討論這段歷史。我們也計劃增錄每次在社區訪談時所記錄下的相關內容。

內文影像計畫的一個重要工作項目,就是帶著1934年宮本延人所拍攝的【五年祭】影片回到各個村落,除了進行放映以外,也期望與大家分享遷村前後的生活故事。我們進行放映的村落有屏東縣獅子鄉內文村、獅子村、內獅村、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村、台東縣達仁鄉安朔村等。

為了讓年輕一代更加理解影片拍攝的脈絡,我們特別邀請葉神保先生(台東縣大武國中校長,政治大學民族學博士生)為我們製作了一段約八分鐘的排灣語簡介,簡要說明當時內文社群內部的關係以及五年祭的準備與進行過程。(我們同時製作【內文映象集】手冊,於放映會贈與地方組織與個人。)

計畫進行中,我們也跟著參與了多場與內文社群歷史、文化有關的活動,透過影像的紀錄、相關資訊的整理(部落格討論、新聞發佈)等,瀏覽網站的讀者也能夠認識當代內文相關社區為推動傳統文化所進行的努力。